1. 1
  2. 2
  3. 3
  4. 4
  5. 5

两会:推广双燃料汽车 或减排3.4亿吨/年

作者:hbclqcjt 日期:2014-12-31 浏览:18218次

“今年我的议案就是把传统柴油动力汽车进行更新升级成柴油天然气双燃料,减少污染排放。”全国人大代表、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说,按每辆重型卡车每年行驶15万公里算,双燃料提供动力可减少碳排放量3.4亿吨。

刘明忠代表说,汽车尾气排放是城市雾霾的主要诱因,迫切要从汽车燃料着手,遏制污染的源头。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已成为空气最大的单一污染源,占雾霾污染细颗粒物的22%左右。这其中,柴油汽车尾气排放量又占机动车总排放量的70%以上。解决柴油汽车的尾气污染问题对治理雾霾有直接效果。

“今年两会,我准备的议案就是要把传统柴油动力汽车进行更新升级,重点是柴油耗量大的重型卡车。通过推广柴油天然气双燃料的新型能源动力汽车来建设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刘明忠代表说。

刘明忠代表介绍,实验排放检测结果表明,“双燃料重卡”排放的尾气中颗粒物可降低73%,碳化合物可降低25%,氮氧化物可降低26%。按照每辆重型卡车每年行驶15万公里计算,如果推广采用双燃料提供动力,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3.4亿吨。

目前,新兴际华集团已投入使用了批量的双燃料重卡汽车。“我们已经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十多个省市布局,推进‘双燃料电喷’的技术产业化。力争通过3至5年实现规模化生产,为实现绿色出行、低碳环保作出贡献。”刘明忠说。